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型号:男;产地:河北保定府;规格:178*73合格品 请勿倒置;活动地域:上海;爱好:外圆内方(画出来您就明白是什么了);气质:耍酷并随和着;志向:做一个幸福的傻博士,有房、有车、有人爱,有空做做兼职维护一下世界和平,百年以后,我传奇的一生能养活若干学者,这些学者每人再带几个傻博士……

关于武术进奥运

分类:中华功夫
2007-11-10 11:27 阅读(?)评论(0)
新华山上,有朋友以“武术进入奥运会不利于武术的发展”为辩论题目请教该如何辩论。忍不住说了几句。

武术,作为一种中国特色的格斗文化,其发展应该服务于增强中国国家软实力的要求,应该遵循中国文化发展的自身规律,同时应该坚持格斗活动的特点。而奥运会 项目有奥运项目的自身要求。武术发展的要求与奥运项目的要求并不相符,甚至是冲突的。因此武术的发展不能通过成为奥运项目得到实现。
具体地说,现 在武术的发展,所强调的主要是其格斗技术的全面性和各种套路风格的多样性。而全面性和多样性都不能直接成为奥运项目的宣传点。奥运会现在已经有了拳击,跆拳 道,柔道,三格斗类个项目。武术要进奥运,只能走特色的道路,成为一种非常有特色(同时意味着格斗体系缺点很明显)的格斗项目。这对于始终强调全面和多样的武术 来说,进奥运无异于削足适履。
武术入奥运之所以会成为问题。是和国家体育的“奥运战略”密切相关的。奥运项目和非奥运项目在经费、组织和支持力度上都有非常大的差别。武术要发展,需要 更大的支持力度,因而争取成为奥运项目,得到奥运项目那样的支持就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武术进奥运只能说是在现有体育体制下的最好选择。但是其本质思路,即改变一个极有潜力的运动项目去适应一 个存在缺陷需要改革的管理模式,则是很不妥当的。
现有的体育体制正在面临争议,也许在将来会有改革。从竞技项目的发展转到 发展群众身体素质的体育上来。可以预见,这样改革后的体育管理模式,将会把更多的力量投入到群众基础非常好的非奥运项目上来。武术,就是这样的体育项目的 典型代表。所以武术发展要做的应该是:改变现有体育体制,使之适应以武术为代表的一大类运动项目的发展。
武术人可以有更高的眼界,从国家体育战略和体育管理模式的改革这样一个大的角度来考虑武术的发展。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