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型号:男;产地:河北保定府;规格:178*73合格品 请勿倒置;活动地域:上海;爱好:外圆内方(画出来您就明白是什么了);气质:耍酷并随和着;志向:做一个幸福的傻博士,有房、有车、有人爱,有空做做兼职维护一下世界和平,百年以后,我传奇的一生能养活若干学者,这些学者每人再带几个傻博士……

(zz)2012年的展望,从大的方面说的。有点意思。

2012-01-08 14:35 阅读(?)评论(0)

一个你可能不知道的中国---“惟有中华”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iyouzhonghua


    2012年,全球的焦点在于经济金融危机,或是说金融战争。

2012年还会持续2011年的局面。只是在这一年中,力量弱小的会首先倒下;如果应对得当,会形成新的力量集团。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处于地缘中 心节点的国家,会面临更大的风险。最大的风险是,在金融危机、金融战争中,一些势力强大的力量中心,可能会在应对上,或是时间顺序上,判断会向自己不利的 方向发展时,个别所谓鹰派会头脑发热,可能会在局部形成一个冒险体制,而在有关方面应对的情况下,这些头脑发热的所谓鹰派,会产生一定的战略性的方向性的 误判。

一直主导世界局势的西方,欧洲美国,特别是美国,在相对实力下降之际,会产生相当的失落。在这种失落的心理作用下,一边怀念过去的风光,一边勉强维持内心 的强大,同时内心惶恐不安,会采取很多策略来达到一种均衡,一旦有失衡的迹象,那么,美国决策层可能按捺不住,在一定的地域采取过激行动。从新年展望来 看,美虽衰落,但如果说美衰落到不能在全球实施战略举措的地步,还为是尚早。一方面,美面对自己的衰落这个事实不敢承认,或是不愿意承认,一方面,世界其 它力量看到美的相对衰落后,都有想扩大自己的发言权、话语权、资源控制、利益区域扩大的愿望,都想在全球“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新旧力量的交错变化中,最 危险的就是,自认为强势方,往往会产生误判。

这中间,最大的因素在于中美关系。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经济总量上,已经达到一个天量的地步,而在军事上埋头发展,在世界资源占用上,已经是世界最 大的国家之一。但资源控制上,还是受制于人的局面。2012年,中美间的变量很多。风险极大,但机会也多。这个风险,就是美自认为自己的军事能力在中共面 前占绝对地位,而且在地缘上,他认为自己也占绝对地位;中国相对于美国,力量是弱小的,中国面对美的挑战,美认为,中国不可能面对美的挑衅,不敢采取过硬 的策略。如果美一直还抱有这个心思,那么,在局部,美产生误判的风险可能很大。为打消美这种幻想,中国在2011年年底,采取了几项贸易方面的经济举措, 也就是在美输入中国的农产品、汽车贸易上,首先采取直接警告的策略。中国方面,希望以这种经济形式,达到提醒美决策阶层的目的。从目前的几周看,美有关决 策阶层收到这个信号,暂时没有激化中美矛盾。但我认为这只是临时的权宜之计。在美还没有寻找到对付中国的策略之前,会维持这种局面,但是,这个维持的时间 不会太久,估计在二月份,就会有相当的策略出台。

从胡总新年讲话,还是以止战求和平为主导,但是,在文化发展中,胡用“西方敌对势力一直强化在中国的文化渗透”作为一个亮点,向世人表明中国的态度。以一 国领导,以“敌对势力”着眼,强调文化战场的重要,已经很说明问题了。也就是,中国在面对2012年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不会在重大问题,国家利益上作任何 退让。中国的态度是“共生、共赢、同发展”,绝对不是委曲求全式的一味的退让。对胡的这几篇文章、讲话,各国政要肯定会作出自己的理解,然后再针对中国 2012年在重大的国家、国际问题上的策略,作出相应的调整。要看美今年对华的策略有何调整,还需要一定时间作分析。因为从美现在反应看,可以说是低调来 形容。但是,这不符合美的性格。

从历史周期看,以汉为例子,从高祖到武帝,国家战略的调整,经过七十多年,现在中国的情况与那时差不多。在盛唐时期,对突厥的打击,也是经过百年后。中国 的政治精英阶层,惯用的就是保持稳定的策略,先保证自己有一定把握后,才出击。而后来,中国的政治精英也吸取了北宋亡国的教训,表现在清朝康熙时期。而在 明成祖时期,为达到靖边的目的,五次亲征,也是在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时,才决定出击。但从效果看,成祖也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因此,在五次亲征后累 死到路上,也没解决根本性的问题。历史是镜子,但只能是镜子。国家政治精英,在考察有历史的同时,有所犹豫,有所忐忑,是正常的,但绝对不能在核心问题 上,踌躇不前。从这几年的中国的发展看,高层并没有一味的保守,采取守势。从我这个草根来看,在有些方面虽有所失误,但这些失误并没有影响中国的大局,而 这段时期,美的策略性的失误,比中国要严重的多。因此此消彼长的态势,在2012年,还会继续!

以前我鼓吹过,中国面临的有五大热点,在中国周围。从中国军事部署看,重点本部的防守态势,目前效果非常明显;西部,不可能出多大问题的情况下,东部,则 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首先面临的是湾湾的选举,其风险在于,如果台独势力挟傀儡以令,制造重大事变,这个局面是中国必须要花大力量要制止的,而且,手段要 硬,出手要狠要准决心要冷酷,绝对不要对手留下任何幻想,留下任何回旋的余地。只有如此,对手冒风险的可能才能打消;第二个风险就是半岛,在新君新上之 际,个别势力蠢蠢欲动,心存侥幸、幻想,欲试探中国的底线。这两个风险都可以有中断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第三个风险,就是资源性的线路出现热点,中东地区 局势急转直下。中东是全球的腰眼,是世界的资源中心,那个地方制造混乱,如果参与各方没有退让的余地,则可能会形成飓风。但是,无论是对中国,还是西方, 还是俄,都会极力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从经济金融应对上,欧美资本在自己出现问题之时,其调整就是加速资本从主要国家的撤离。加快印刷步伐,一齐实施宽松,目的就是欲将危机转嫁给其它国家。但 这个宽松的实施,西方一定会做婊子前,欲盖弥彰,不可能一下子释放出来。这样,他们的调整,就会给中国“机”,中国要利用西方的这种调整,作好国内的循环 准备,同时,在个别 不友好的国家方面,可加快解决一些边境纠纷,建立自己的区域经济。这个区域经济地方,以东盟相对友好的国家为重,拉拢分化日本。要注意在西方冒险的时机, 一定会给中国留下半年左右的时间窗口,我是说如果西方冒险,中国在这个时间窗口中,一定要最大限度的抓住机会,将一些以前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一旦 西方完成这种调整,而中国没抓住这个时间窗口,再寻找这样的机会,就没有了,以后在面对西方集体时会更加被动。

中国北斗系统的开放之时,要加快形成产业链条,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占住脚。这是经济及政治影响角度,从军事角度,可适当的对友好国家开放军用。我就吹这些。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